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学术校庆之优秀校友学术报告——关于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10-27  浏览次数:0

为迎接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2022年10月25日下午,我校1994届校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安全工程系李宗圣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产公司联合邀请,通过线上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穷理以致其知,反躬以践其实——关于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韩占刚教授主持,科技处负责人、资产公司负责人、学校相关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

作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校友,李宗圣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培养的感恩之情,也向学校120周年校庆送出了真挚的祝福——祝愿母校育人桃李芬芳,科研硕果累累。李宗圣教授从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现状、科研成果转化实例及其启示、人才培养模式与科研成果转化三部分进行了细致而系统地讲解。首先针对目前高校院所科研成果转化率较低的现状,李教授分别从科研人员、高校院所相关管理部门和企业需求的角度,分析了科研成果转化过程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李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成果转化体会,以及参与的三个科研成果转化实例,给出了解决上述相应问题的宝贵建议,使大家备受启发。最后,阐述了高校院所人才培养模式与科研成果转化的关系,指出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和师资力量都对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李宗圣教授循序渐进地讲解、缜密的思维,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问互动环节中,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踊跃与李宗圣教授进行交流,深化了对问题的理解和认识,开拓了科研成果转化的思路和视野。

李宗圣,2005年于北京大学药学院获得药物化学专业博士学位。现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北京市科委评审专家,多家医药企业的联合创始人,主要研究工作为药物的设计与开发,并致力于药物技术的成果转化。李宗圣教授长期从事药物化学合成研究和绿色化学合成方法的科学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以核酸为靶的小分子药物研究、绿色化学、基于新型配体的有机—无机材料。主要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毒理学基础等课程。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了多篇科研论文,多篇中国发明专利、美国专利、欧洲专利获得授权。

(供稿:)科技处、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产公司;编辑:网络新闻编辑部)